江祉  
死了

【陆林】岁月忽已晚

黑历史


是《高堂明镜》的后续,前篇点我 

全文2k+,感谢各位看官/鞠躬/






       林静恒从医疗舱里爬出来时,能透过卧室的落地窗看到明媚的阳光正洒向人间。



       但当他走到露台,闻到空气中带着点陈腐气息的雨水味儿时,就清楚这不过是漫长雨季里微不足道的一次天晴。



       雨过之后必将天晴,就像世间苦难散尽后终有奇迹。



       露台上够坐两人的秋千的右侧已经被一人占据了。他一头卷毛堪堪从椅背上方露出一小段,在阳光的照耀下几乎透明,看不出原本的颜色。



       卷毛突然动了动——它的主人听见身后传来了声响,急忙转头要看。



       陆必行看清了打开的玻璃门站立着的人,惊喜地笑弯了眼:“静恒,你醒啦?”



       他一笑,眼角的几道纹路便愈发显眼起来——这些现代医疗技术已无法去除的皱纹曾一度使过分注重外在形象的陆少爷十分不满,让林静恒足足哄了大半个月才勉强接受现实。



       林静恒:“我不让湛卢告诉你的,省得你整天没事就满屋子乱跑。”



       他缓步走到秋千边,被悬浮在空中尚未消去的水汽包裹,仿佛仍置身于那场不为人知的梦境。



       梦里有天降洪水,有雨打芭蕉,有江流翻涌、海浪滔天也冲不散的人。



       陆必行早就习惯了林静恒这点年纪大了就爱走神的小毛病,满不在乎地轻拉了他一把,让他靠着自己在左侧坐下,一边喋喋不休地问:“还有没有不舒服?静恒你真是吓死我了,你再不醒来,我就要哭了。”



       林静恒没心情去虚情假意地哄一个装模作样满脸委屈的演员:“到底是我有病还是你有病?要不要叫医疗舱也给你受惊的小心脏检查一下?”



       陆必行习惯性地对他的挖苦作左耳朵进右耳朵出处理,仍然笑得没心没肺,一手把他搂进自己怀里,另一手高举指天:“宝贝你看,你一醒,彩虹就赶紧出来看你了。”



       林静恒抬手挡了挡刺眼的阳光,顺着陆必行的手指向天边看去。



       雨后彩虹当真是出来了。它和天气预报提示板一起悬浮在半空中,排列整齐的七色与提示板的荧光绿交相辉映。



       不远处的公园广场上聚集了一大帮人,多是小孩和外地旅客,正兴奋地与彩虹合影留念。



       彩虹在多雨且环境污染程度低的银河城并不少见,在这住了几十年的成年居民对此早就不觉新鲜了,也只有对一切都充满好奇心的孩子和外地人才会在彩虹时不时冒出来时大惊小怪。



       ……哦,还有陆必行。



        这位活了小三百年、大半辈子都住在银河城的大宝贝显然还没过好奇心极度旺盛的年纪,大有给林静恒声情并茂地讲述一千零一个与彩虹有关的浪漫小故事的架势。



       林静恒:“……求你了,少爷,闭嘴吧。”



       他哭笑不得地要把陆必行使劲往他眼前凑的脑袋推开,陆必行就不依不饶地要往他身上扑。



       金属质的秋千被这两个怕是要返老还童的幼稚鬼晃得吱吱作响,就差要成精以出声抗议了。



       “咳。”乱七八糟的声音中突兀插进一个女性的咳嗽声,缠在一起的两个人突然停住,齐齐回头向门口望去。



       陆必行一笑:“是果果啊。”



       林静恒:“你什么时候回来的?”



       玻璃门边还穿着军装的陆果无奈道:“老爸,你一觉醒来就没发现家里多了一个人?我就这么不得宠爱吗?”



       陆必行一挑眉:“我记得你已经是个成熟的中年人了,还想要你爸的宠爱?在我家静恒心里,你有我重要吗?”



       成功步入更年期的陆果无话可说,永远三岁的陆必行洋洋得意。



       陆三岁:“果果你来得正好,快来给你爸爸推秋千!”



       林静恒在一边“噗”地笑出声来,他在陆必行头上轻拍了一下,看向陆果时脸上却明晃晃地写着:陆必行让你推你就推,乖。



       太丧权辱国了,陆果将军不干。她瘪瘪嘴,道:“二位,这家里还有我的一席之地吗?”



       “当然了,你这傻孩子,怎么会这么想呢?”陆必行故作奇怪地说,“你和小然不在家的时候,我和你爸可是从没碰过你们的房间的,为了保持房间的原样,让你们一回家就能感受家的温暖,还特意叮嘱湛卢不用打扫你们房间的卫生呢。”



       陆果回想起她上次临走前丢了满地的食品包装袋和枕头上的臭袜子,一时只觉得头皮发麻。



       尽管知道有林静恒在,这不可能发生,但她还是想给自己一耳光——怎么这么没眼力见,上赶着来破坏这两人的二人世界,换个时间再请安会死吗?



       陆果一缩脖子,毫无形象地一溜烟跑了,背后传来陆必行的放声大笑和林静恒的低笑声。



       然后陆果那颗阴魂不散的脑袋又突然从门边冒了出来,一本正经地说:“老陆,你要是精力旺盛,就出门多跳跳广场舞,不要总欺负我爸,听话啊。”



       陆必行呲牙咧嘴地冲她挥了挥拳头,目送着陆果乖乖跪安。



       之后就再也没人说话了。林静恒安安静静地靠在他怀里,陆必行也不去烦他,抬头一望,就见天边烧开了一片艳红色,竟已是金乌西坠之时。



       燃烧的夕阳将烈火倾泻而下,流入繁华的城市,骤然点燃了人间。焦油火焰席卷上天空,炽热明亮,一时铄石流金,挟带着黑烟的热风呼啸而过,空气烫得灼人。



       而他们相互依偎着,静静地坐在露台的秋千上,像是看尽了世间所有的奇异之景,不以为意地沉默着,任由燃烧的城市倒映在他们眼里——



       然后火焰就毫无预兆地突然灭了。晚风拂过,吹来的仍是雨后浓重的水汽,天边彩虹影影绰绰好一会,又摇摇晃晃地现了身。



       一首复古的小调悠悠地飘来,徘徊许久,不愿向四周散去。陆必行侧耳倾听,发现这是一首描写初恋的歌,旋律还意外的熟悉,怀里的林静恒像是感觉到了什么,突然不安分地轻轻动了一下。



       陆必行微眯起眼,眼前像是有一块雨天的玻璃窗,纷乱的雨水打在窗上又缓缓流下,窗外的景色也随着雨水流下,支离破碎的,扭曲而混乱。



       流动的场景似乎也在沿时光倒流——陆必行看见许多扭曲的模糊人影一个个出现,又一个个被雨滴击中,与飞溅的水珠一同风流云散。



       那支复古的小调忽然向他撞来,轰然涌入他的双耳,曲调在他的大脑里炸开,碎屑仿佛在敲打着颅骨。陆必行浑身一激灵,绕过林静恒后腰的左手猛地抓紧了他垂落的手,十指相扣。



       歌声沉静缓慢,低声倾诉着一场如梦般的爱情——



       “海洋是情人的眼,阻拦在岁月面前。”



       陆必行眼前模糊的景象变得愈加模糊,可不知为何,他竟能看清其中闪过的每一张面孔,一张张曾经无比熟悉后来逐渐淡去的面孔, 一张张似乎已经忘了却又永世不可忘怀的面孔。



       他的心头不可遏制地涌起一股冲动,冲动混在血液里剧烈地燃烧,迫使他与林静恒靠得更近,他的灵魂也在躯壳里疯狂地冲撞、挣扎,拼命地要从桎梏中脱离出来,与身边的人彻底交融。



       可没等陆必行颤抖的嘴唇冷静下来,说出心底最渴望说出的话,他就听见了林静恒的声音,那声音像一道白光倏地扎穿了混沌——



       “我爱你。”林静恒在他耳边轻声道。






评论(13)
热度(276)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江祉/Powered by LOFTER